close

5987ECCB68614DF89A8F4CDFA7CEA3C0  

【書名】:宇宙兄弟 01

【作者】:小山宙哉

【星兒】:★★★★★

【文案】:

年少時代,哥哥六太與弟弟日日人眺望著星空,立下了誓約。

2025年,弟弟達成誓言,當上了太空人,成為第一次長期居留月球的太空人組員之一。

而哥哥六太卻被公司給開除,成了無業遊民。

直到弟弟寄來一封電子郵件,才讓哥哥重新面對夢想,朝目標邁進。

 

防雷線-----------------------------------------------------------------------------------------------

 

【心得】:

書腰寫得很奧妙,

「2009年,這本漫畫最厲害。」接著大大地打著『第2名!』

若不經PTT板友推薦,我想自己大約會永遠錯過這本莫名其妙的「第2」之書。

事實上,直到現在,我依舊為「第2」兩字所苦,

想笑,又怕其中有什麼與內容連結的意涵,而自己卻錯過。

但書腰並沒有騙人,它的確是相當「厲害」的漫畫,

我今年開始接觸的漫畫當中,「宇宙兄弟」也的確在心中掛上「第2名!」的品牌形象。

 

得在一開始聲明的是,這並非一部艱澀難懂的科幻漫畫,

裡頭並不會出現艱澀的科學詞彙,目前出現最有難度的字眼,大概就是「無重力」、「月塵」,

就連平日對太空、幽浮絲毫不感興趣的我,也能毫無閱讀障礙地,與角色一同捧腹大笑。

甚至立誓下回去租書店,要風雨無阻地將整套搬回家。

 

故事開始:

 

哥哥六太,在眾人唱衰的時刻出生,而弟弟則與之相反,

兩人誕生的時辰暗喻著彼此的際遇。

漫畫以哥哥六太的角度出發,開始在2006年,12歲的六太和9歲的日日人到曠野捕捉自然的音效,

「身為哥哥的我,總是要走在前面,為弟弟開路。」

「這是哥哥的職責。」

才剛說完,馬上就...

未命名  

被輕易地上肩.....

 

總之,兩人在那片曠野看見了UFO。

此後,便以成為太空人為目標。

 


時間跳躍到2025年,日日人成功地當上太空人,並成為話題人物,

而六太卻因上司說了弟弟的壞話,對他使出頭錘攻擊,而被判職場出局。

「身為『哥哥』,總是要走在前面為弟弟開路。」

「可是,我弟弟日日人卻超越了我,領先在我前頭了...」

 

而漫畫的轉折,總是在柳暗之際。

認為自己人生頹然到極點的六太,因緣際會下,重聽了2006年夜晚錄製的音帶,

在嘈雜而斷裂的聲囂之中,清晰地聽到自己當晚立下的誓言。

並在母親暗中的推手下,意外地接到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航太飛行員的審核通過資格。

在猶豫是否參加試驗的過程中(因怕成為弟弟的負累),他到以往他與日日人的音樂老師莎朗奶奶家,

在對談過後,重新喚起六太的初衷。

 

49de252187bdd  

↑ 看到這頁,我情不自禁地笑趴在床上。

 

小山宙哉常常用人物一瞬間的選擇或舉動塑造其形象,

小時的六太在玩完滿山滿谷的樂器後,選擇「小喇叭」的原因是

「因為這些樂器之中,這個最難吹出聲音。」

這點就形成「無論什麼事物都想親身嘗試,然後選擇最難的。」這樣的性格基底,

而在面試場所察覺到所做的椅子螺絲鬆動(共有三個角色發現),

六太「一直將手伸長,想把螺絲給鎖回去。」

又是另一種性格的暗示。

 

而日日人「窗廉有一個鉤子沒勾上,其實早就看到了,但卻懶得伸手去把它弄好」

「原本想把花瓶上的標價撕掉,但撕到一半就放棄了。」

便反應其對小事毫不在意的形象。

就連微小的對白也強烈地呈現出對比

「那次騎車花了多少天的時間啊?3天還是4天?」

「3天。」

 

雖是漫畫,但對角色的刻畫與裝著卻有著電影的厚度,

而面試的提問,當然也有著出人意表的深奧。

未命名1  

 

 

不知道是否作者本身即為長兄,對家裡老大的壓力與不肯服輸的心急書寫入微,

在逞強之時,更清晰地感覺到自己的弱勢。

「你大概難以理解吧,日日人......現在的我不管走到哪裡,都被當成『南波太空人的哥哥』。

已經沒有人...再稱呼我的本名『南波六太』了。」

追逐弟弟,大概是整部漫畫最掙扎也最熱血的事態吧。

 

在成功之時說自己「不會只是南波日日人的哥哥!」

又常因對自己的不確信,落入頹喪循環的六太,其實並沒有堅定的信念。

然而人心卻少有「我要成為火影!」「我要成為航海王!」這麼篤定而持恆的呼喊,

在與自身對戰的過程,一路顛簸曲折,

若無周身相伴的機運、人群,常會敗於自身的塊壘。

一路點綴的人物與事件,常常是在軌道傾斜之時,將其導回正途的能量。

小山宙哉用幽默又真誠的筆法,讓那些事物陪伴著六太,激勵他渡過重重難關。

 

「宇宙兄弟」或許微微地透露著,那些我們引以為傲的才氣或技能,

到頭來都不是說服世界的主因。

就像在面試時,你會的軟體或所擁有的語言能力,不會成為考取資格的關鍵。

你是個「怎麼樣的人」,他人願不願意援助或信任「這麼樣的人」,

才是你真正被接納的緣由。

而正因不只憑藉自身,我們才得以在千軍萬馬的世界中過關斬將,抵達終站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宙兄弟 小山宙哉
    全站熱搜

    nothin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