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3345358-1228409122_m 

【書名】:今天,我很好 01

【作者】:羽柴麻央

【星兒】:★★★

【文案】:

「今天,我很好」的主角久保桂是個很隨和的高中女生,

她在加入美術社後,很快就跟其他社員打成一片,

不過,都築笑是其中的例外。笑總是獨自一人默默作畫,被大家覺得很難相處。

某天,桂在某個機會下跟笑交談後才發現,其實笑只是太過專注在畫畫上,並不是故意不理人。

可是隔天當大家在背後批評笑時,桂卻說不出為她辯解的話......

 

防雷線-----------------------------------------------------------------------------------------------

 

【心得】:

「在有些倉促下展開的這個系列,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最後將會抵達何方。」

書名和作者序語的調性,輕易地擄獲了我。

翻開書頁,目次落在稿紙格子上,像飽漲了青春與陽光,美麗極了。

其中印了四組故事,「今天,我很好」是裡頭的第一個篇章,

內容和文案敘述的一樣,但封底介紹得更好。

「美術社的久保桂,有點害怕跟同社團的都築笑相處,」

「因為桂總是讓自己去配合周圍的人,所以心裡很崇拜即使孤獨一人也毫不畏怯的笑。」

 

每個故事都有兩個主要的角色互動,

透過彼此,察覺到自己的弱點,消化過後,感知世界和自己的改變。

劇情很清淡、很澄澈,如同裡頭角色們燦爛的笑。

 

我最喜歡最後一個篇章「繭居搖籃曲」,

主角繭子,已經有半年沒去上學,

「世界僅僅是毫無變化地存在於那裡,而我只是每天渾渾噩噩地渡過。」

某夜在便利超商,她遇見臉上總堆滿微笑的國小同學,多夫。

並心照不宣地,每夜約在便利超商門口,簡單地聊聊天。

「多夫的笑容會讓人變得柔和,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我們班...」

「因為有多夫在,感覺十分融洽。」

 

多夫帶著她,發現了滿天的星光。

繭子在星空下詢問多夫為什麼三年級突然轉學,

才知曉當時多夫爸爸過世,因精神壓力的關係,多夫發現自己某天早上醒來,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

「只是勉強自己振作,心卻一直在空轉,」

「從那之後,我就盡量不勉強自己,然後,許多事就慢慢地、自然地動了起來...」

因為多夫,繭子也開始正視心中的結。

 

「只要跟多夫在一起,心好像就會變得很澄澈...」

「那些過去曾經看到的,卻又看不見了的事...」

「再次變得透明可見...」

 

「在看到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後...」

「我有種......」

「自己完全融入這個世界的感覺......」

 

因為不了解世界,不了解內心,而顯得格格不入,連氣憤都沒了力氣。

於是吐絲將自己覆蓋,與外界隔絕。

﹝讓我想到「糖果子彈」中,主角的哥哥﹞

蠶繭需要溫水化開,在角色的對談之間,可以感受到一脈通往內心的暖流,

鬆弛了繃緊的絲線,逐步抽絲剝繭,

房間因此透進了光源。

 

羽柴麻央的角色相處並不熱切,有些甚至在ENDING之際,交集還是很零星,

例如每天相處但不熟識的同學、社團內坐在角落的女孩,

然而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就算相識,也不會成為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

但出乎意料地,你就是會去在意這麼一個餘光撇到的人物,偷偷地模仿或欽羨。

擅自將他放置在特殊的位置。

你想要看到他眼裡的世界,於是自己也跟著有些不同。

 

而我喜歡羽柴麻央描繪的笑容,

﹝也喜歡13歲的identity內,愛幫女兒綁頭髮的藝術家老爸﹞

雖然只固定於一個小小的方格,卻覺得時間從裡頭溢流出來。

images  

 

※搭配服用:

【漫畫】:蜂蜜幸運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羽柴麻央 今天,我很好
    全站熱搜

    nothin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