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908357 

【書名】:時間暫時停止 01

【作者】:たなかのか

【星兒】:★★

【文案】:

內向悲觀的少女「小旅」在神秘力量的指引下,搭乘電車來到青梅竹馬「小航」所在的城鎮,

看似熟悉的城鎮,卻隱藏著些許的不同......

原來,這個城鎮不斷的重複著相同的「今天」,讓人無法前進也無法逃離...

為了逃離這樣的困境,小旅與同樣察覺異象的幸田及西村先生努力尋找著線索。

在積極樂觀的幸田的影響下,小旅的個性會有所改變嗎?

小旅又是否能見到朝思暮想的小航呢?

 

防雷線-----------------------------------------------------------------------------------------------

 

【心得】:

「這個城鎮就像是沒有唱針的唱盤一樣,一直在做無意義的轉動...」

為了尋找兒時玩伴小航,小旅搭著電車,前往兒時生活的城鎮。

抵達之時,卻發覺城鎮不斷重複著相同的今天。

即便想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城鎮,也會被塌陷的道路給吃掉。

而想要逃離城鎮的幸田,卻將小旅視作走出城鎮的線索,

但卻看小旅的膽小相當不順眼。

 

「第三天的『今天』,我被告知這城鎮的電話打不出城鎮以外的地方。」

「他跟我說『這個城鎮怪怪的』。」

「可是,我所試撥的電話跟本就是亂撥的。」

「因為我住的城鎮,沒有任何我想說話的對象。」

「如果無法接通電話的是個『奇怪的世界』,那我原本住的地方,是不是也算『奇怪』呢?」

 

不知道為什麼,看這部作品時,我總會想到「CHOBITS」。

似乎它們都凝聚了一種,近似寂寞的氛圍。

故事沒有任何規則,布偶會說話、路會塌陷、人會在半空中行走。

我似乎能看見作者用一種極為憂鬱的姿態,用她所構思的世界,將自己圍城。

不斷在故事裡與自己對話,用寂寞繁衍更多的寂寞。

 

在故事裡的她說「這城鎮有點怪怪的」,

替換成現實的語言,就是「這世界有點怪怪的。」

在我們居處的城市之中,一切的進行就好像「昨天」的輪迴,

所有人都逃不出特定的歷程,逃不出昨日的復刻,

於是「今天」一再重複著「昨天」,而所有人都不自知地被圍困。

 

「這裡跟我逃離的地方,沒什麼不一樣。」

 

作品的故事性並不強,質問的聲音遠比回答來得響亮。

「人們不斷的進化、不斷的發明,」

「到頭來,都是因為想獨自一人活著嗎?」

小旅抬頭問著,她的名字本身就充滿了提問的姿態。

 

儘管不斷為「逃出城鎮」而努力,但也掙扎著「逃到哪裡」,

「往前進也沒用,我一定出不去的。」

「如果我...不是現在的我就好了...」

 

因為世界這麼迷惘,

於是小旅的出走就像自己的出走,小旅的猶豫就像自己的猶豫。

而當意識到迷失,就有重新出發或回到原點的可能。

「被『路』抓到時,一定要求救,知道了嗎?」

 

《時間暫時停止》不是一部能以「好不好看」下定論的作品,

卻是能和自己好好聊聊的作品。

它就像一面對照鏡,當你真正看見它時,也就清晰地反映了自己。

 

第一集的末段,小旅被道路給吃掉了,她想求救,卻不知道該向誰呼救。

因為在這世界上,連對他人名字的記憶也這麼單薄,

於是當前方崩塌之時,才會擁抱著自己。

「雖然我知道,越猶豫距離就越遠。」

小旅,因為人是這麼的膽小,所以距離才會難以衡量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たなかのか 時間暫時停止
    全站熱搜

    nothin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