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書名】:東京愛麗絲 01-05

【作者】:稚野鳥子

【星兒】:★★

【文案】:

「以逛街敗家為人生目標」的26歲OL,小楓,

雖然心裡很在意酷酷的上司,卻更熱衷於近在眼前的敗家戰利品。

對小楓懷有秘密情愫的理央、總是遇上爛男人的水穗、疲於和東大精英相親的圓城寺...

4個好朋友都在尋找幸福的途中迷了路。

描寫4位在現實感情中摸索徬徨的迷途愛麗絲的 LOVE&SHOPPING LIFE。

 

防雷線-----------------------------------------------------------------------------------------------

 

【心得】:

「我需要他的手帶給我的溫暖,」

「這股溫暖就像是一個奇蹟。」

「即使我不是泉心中的第一......」

 

東京愛麗絲的書名取得貼切,

指的是在城市生活,對愛情及生活帶有幻想的小資女孩。

這樣的人物在書裡共有4個,彼此是兒時的好友,

長大後在東京同居,各自擁有自己的工作、生活以及對愛情的困惑。

乍看之下,有些像是東京版的「慾望城市」。

 

要為這本書下個註腳,我便直覺地想到近期上映的電影「愛」以及「Love !

我愛你、你愛她,她愛她、她愛他

你愛我、我愛他,他愛他、他愛她...

咦?怎麼這世界,已經沒有人相愛?

怎麼這世界,每個人都不快樂?

怎麼這世界,每個人都愛別人,不愛自己

 

「東京愛麗絲」的舞台架設在26歲的女人身上,

已脫離校園戀情的單純,卻又不至現實到淪於世故,對於性觀念也漸趨成熟。

稚野鳥子在這部作品中,討論情愛與性愛的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

但這並不代表裡頭充滿18禁的場面﹝雖然有,但比例不高﹞,而是將其放在現實中衡量。

 

最明顯的例子,大概是小楓在第3集中交往的男性,

是個有錢、帥氣又貼心的少爺,在對擁有的一切感到如夢似幻的小楓,

卻發現少爺有著性方面的障礙,在心中對「高物質享受」的戀情與「平凡人生」的天枰便開始傾斜。

 

在這方面使「東京愛麗絲」空間更廣泛了一些,

不過就像裡頭所述,「真正在意的事,往往很難說出口。」

作者對於小資女孩的心理掌握得很確實,

女生看了會有些共鳴,如果男生看了,

或許多少對於了解女孩們的想法有些許幫助吧。

 

四人雖然是兒時好友,愛情觀及對象卻因條件與工作性質的不同各自相異。

彼此的對話,就像現實中的姐妹淘在餐敘時的閒談,

當一個人在感情上碰到困難,其中三個以自己的性格和經驗,滔滔不絕地給予建議或吐槽,

這四個女孩碰上的戀情呀,大概可以歸類為:

1.好女人vs.好男人

2.好女人vs.壞男人

3.壞女人vs.好男人

4.壞女人vs.壞男人

 

原本不被愛情束縛的,在碰上對的人之後陷入漩渦,

需要愛情滋養的女孩,面對愛情卻出奇地堅韌,

認為自己不需要感情的,到頭來卻充滿疑惑。

「如果不是戀愛就輕鬆多了,如果只是一時迷惑,就能恢復原來的自己。」

「但是,即使痛苦的心情佔據了80%的內心,卻不曾想過要復原成原來的自己。」

「因為......我想我真的戀愛了。」

 

作者的旁白,不是那種特別讓人驚艷或能夠反覆咀嚼的警語,

說的往往是一種顯而易見的事實。

但有些很明白的道理,卻總要等到體會過後,才能知道其中蘊藏的掙扎。

於是這些旁白看來,便產生一種獨特的韻味。

「人生就是要掌握時機,不在適合的時間相遇的話,」

「即使是命中注定的對象,也會錯身而過。」

 

我喜歡作者輕盈地游走在現實與幻想之間的筆鋒,

小資女孩在現實的人生之中,總是需要幻想作為依託,

我們活在一個既無法天馬行空,但也不至鮮血淋漓的中庸狀態,

但這個中間值有它存在的美好之處,

我想這點,稚野鳥子應該最能體會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椎野鳥子 東京愛麗絲
    全站熱搜

    nothin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