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守護她的51種方法 01-05(完)

【作者】:古屋兔丸

【星兒】:★★

【文案】:

直下型地震,侵襲首都.東京!

那個時候,你…XX年2月23日。東京發生規模8的直下型地震。

努力求職、規劃未來的平凡大學生,三島仁,在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人們的台場,遇到了那樣的事態。

從地底發出的巨響,一波波急速迫近的搖晃。伴隨著蓋過所有尖叫聲的噪音和震動,它來了。

在他的身邊的,是偶然在此重逢的國中同學.岡野奈奈子。

在扭曲的景色之中,阿仁拚了命地保護她。他能和她一起逃離這場惡夢嗎...?

 

防雷線-----------------------------------------------------------------------------------------------

 

【心得】:

1  

從開頭就很明白,背景架設在東京大地震之後,

谷屋兔丸的畫風充滿厭世之感,特別適合描述末日情態。

目次之處,各式各樣的人們,手上拿著一張自我介紹的看版,寫著自己的目標。

未命名 

 

主角三島仁,是個條件優秀,前途光明的大學生,

在求職之際,碰上了國中被班上女生排擠的同學,岡野奈奈子。

21歲的她,是個視覺系的追星族,一身羅莉的裝扮、手上拿著奇怪的娃娃,口中含著偏激的道理,

因為買不到偶像解散演唱會的門票,就覺得人生無望,想讓世界毀滅。

「死亡是神賜給我們的唯一祝福,」

「人不是平等的,但死亡卻是平等的。」

當三島仁意識到這是她國中被排擠的後遺症之時,

地面突然劇烈地搖晃。

2 

地震結束之時,大地一片狼籍,到處充滿哀號之聲。

腳下的土地不再踏實,液化成一片水與泥巴,

「就在這一刻,有許許多多的人正漸漸死去。」

剛在逛街的女人,成為殘缺的屍體,

被埋在廢墟之中,無法掙脫的孩子...

 

衝進廣場救援的三島仁,一面使勁地拖曳傷患,一面感受到自己的無力,

對無法拯救他人強烈自責的三島仁,將岡野奈奈子視作保護的目標。

「不這樣想的話,我好像就快崩潰了...」

 

「守護她的51種方法」以主角兩人的視角,闡述東京大地震後7天的事,

這並不是一本不切實際的漫畫,

根基於日本畏懼天災的經驗,加上作者實地走訪、尋問專家意見,

種種籌備之下,使古屋兔丸的視角更為嚴肅,也讓劇情顯得寫實極了。

 

 「東京這種生物的死亡,就某種意義而言,比親人之死更讓人絕望。」

 

在地震之後,隨之而來的餘震、水災、火災,一幕幕映入主角的眼簾。

而在這些恐怖與殘忍之外,我想作者更想追究的,

應該是人們看到了這樣的場景、經歷了這樣的過程,

會變得更堅強,還是更脆弱?

 

當法律及警力不再有威嚴之時,文明就有可能隨之崩潰。

在天災之後,陷入混亂的社會,開始摧毀人類的價值觀,

飆漲的物價、匱乏的醫療資源、隨處可見的強暴事件、伺機藉入的宗教團體...

「罪犯總會將自己的行為正當化,」

「那麼,都市毀滅的這個現實,將會變成自我正當化的最強力藉口。」

東京的殞落擊潰了所有人的希望,就連逃亡也叫人茫然。

怎麼逃?逃到哪?

 

「我曾經深信這個社會,深信它是屹立不搖的。」

「但是,事實卻血淋淋的擺在我眼前...」

「社會可以就在瞬間瓦解,以砂堡的頂點為目標,追求地位或財富,最後得到的,」

「確實是表面、浮泛的虛幻矯飾啊......」

 

在物質文明被抽離之時,人類就能認清真實。

原本在社會上發光發熱的人,被天災動搖,

為社會秉棄的人,卻被災難後的世界接收。

 

好在,「守護她的51種方法」在連串災害的陳述後,終歸回到人心的醒覺,

地震七天以來,宛如一個世紀的開創,

從地震之始,人們留戀昔日的美好、唾棄崩盤的社會,

到認清所處的境地,重建信念。

古屋兔丸在折口頁寫到,

『逐漸崩潰的阿仁(男主角)與逐漸變堅強的奈奈子(女主角)。』

「這個故事是以這樣的形象開始的。」

「守護她,並不是光指阿仁的力量,也包括從奈奈子心中湧現的力量。」

我想這部漫畫的珍貴之處,就在於描述主角們逐步堅毅的過程吧。

 

在閱讀的歷程中,我深切感受到自身的渺小,能抓住或守護的事物是如此有限。

也因此對於現下的認知,也稍微被重新洗牌。

我想就算在喧囂的社會中抽離所有規範,還是能夠一眼瞬間地緊抓自己該維護的事物,

這樣的我,才算得上有一點價值吧。

arrow
arrow

    nothin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