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秒速五公分 秒速五公分 2-新書資料卡  

【書名】:秒速五公分 01-02(完)

【作者】:原作/新海誠、漫畫/清家雪子

【星兒】:★★

【文案】:

明里和貴樹都是轉學生,恰巧被分在同一班,

兩人因為這個背景而經常在一起,也經常被班上的人揶揄,

但是他們不在意,珍惜和彼此一起相處的時刻,

就在要畢業前的春天,明里因為父母的工作而必須搬家,

原本和貴樹說好要一起上國中的希望破滅,從此兩人分隔兩地,

後來升上國中,貴樹也因為家裡的因素,不得不轉學到九州最南端的種子島,

兩人之間的強烈思念還有說不出口的情緒,被迫因為距離而沖淡,

但是貴樹始終沒有忘記明里,直到某一天又在東京相遇......

 

防雷線-----------------------------------------------------------------------------------------------

 

【心得】:

「聽說是秒速五公分唷......」

「什麼?」

「櫻花瓣落下來的速度.....」

「是秒速五公分。」

 

在通勤上班的途中,順手帶上昨日在漫畫店租借的「秒速五公分」第一集,

捷運到站,我花極大的力氣,才克制住自己請假回家,接續第二集的浪漫。

闔上書頁後,感覺心臟緊緊地跳躍著,像座打上回憶的幫浦,

一群不能為言語陳述的知覺沉積在胸腔,又是澄澈,又是痛楚。

思著想著,不自覺就走過了公司。

而今天的陽光,很寒冷、很耀眼。

 

 

這是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一同度過人生最純粹的時光後,

因為搬家,注定了彼此的別離。

兩人在臨別前夕,相約在車站,在大雪紛飛的櫻花樹下許下承諾。

卻隨著時間與距離,逐漸失去交集的故事。

 

自此之後,男孩的情感就猶如緩緩下墜的櫻花,

以一種柔弱的速率凋零著。

 

但明明知道彼此的地址,只要伸出手就能觸碰到的存在,

為何不願意在跨出一步,將它牢牢地困在手心呢?

 

「到底是從誰開始停止不再寫信的呢?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雖然這件事本身並不重要,因為,就信件本身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

「......只剩下無關緊要的空泛言詞排列在一起而已。」

 

或許是不想破壞當時的珍貴,不讓變質的相處繼續變質,才停止連絡吧。

因為太珍惜,所以就算要將感情密封、上鎖,也不願意讓它在現實中被弄髒。

就這樣,從不能見面,到不願見面,卻又在等待著什麼的男孩,

逐漸將內心給封閉起來。

 

「妳─────就這樣,離我越來越遙遠,」

「有一天,我終究會輸給那無法縮短的時間,以及空間。」

「妳的聲音、容貌,全都會在我的記憶中消逝吧?」

 

此後,男孩的表情,總被淡然的憂傷給籠罩,

我想這應該是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遺憾,

因為已經經歷過人生最深刻的戀情,體會過靈魂的完整,

於是,再也沒有任何事物能與之相較,

再怎麼綺麗的戀愛,都只讓他看到缺憾,

所以只能不斷寫著寄不出的短訊,給回憶中的她。

 

 

自兩人停止連絡後,故事跳脫了他們的視角,改由另一個暗戀男孩的女孩切入。

立誓如果成功站上衝浪板,就要鼓起勇氣告白的女孩,個性陽光,

總是煩惱著要怎麼做,才會讓男孩覺得自己可愛,

「我們慢慢開始有了交集,也因為這樣,我越來越喜歡他,」

「很開心,每次見到他就更喜歡他,」

「漸漸地...我一天要比一天強烈地...喜歡他。」

「好害怕.....每天都很痛苦,可是又很高興,」

「每次見到他都覺得幸福。」

「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然而,在站上衝浪板的那天,女孩卻發現了,

「遠野很溫柔,他總是像這樣很貼心地,配合著我的步調,讓我可以走在他身邊。」

「但是,他的眼中卻沒有我。」

 

「遠野總是注視那個在我前方,距離非常遙遠的某中東西。」

「我想,今後也是......永遠不會望向我這邊吧。」

 

像這樣,用盡全力地去仰望一個人,

會得到什麼,還是失去什麼,這些質量的計算都不重要了。

只知道,透過戀愛所感受的飽滿及空虛,比現實更加真實。

而自己,就好像灌飽了氣的汽球,得小心翼翼的捧著,

否則一不小心,就會灰飛煙滅。

 

 「像那時候一樣,每天把全部的感情放在對方身上,直到滿出來的那種程度,」

「並不是對任何人都可以那樣的。」

 

女孩的眼光,一直停留在男孩身上,即使流了很多淚,錯過了很多戀情,

即使成長,即使男孩走出自己的世界,即使失去他存在的線索,

她還是,一直、一直喜歡著他。

 

「那個時候你遙望著遠方某個東西的眼神....」

「現在的我,或許也是那副模樣吧。」

「只是毫無目標的注視著而已,」

「但是卻放棄把手伸出去的機會。」

 

 

長大之後,無論經歷幾段感情,總是無法投入的男孩,這樣地描述自己的狀態。

「在日常中浮沉的我,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我,我一直這麼覺得...」

「而真實的我,則是感覺就像外圍看著那個表面的自己一樣。」

「監視著表面的自己有沒有不斷地往前進,責怪那個自己...」

「為什麼沒有好好面對眼前的重要事物。」

 

男孩的世界,似乎在與女孩分離的霎那便靜止了。

所有的知覺,都停頓在當時的狀態,

但身體卻背離了心情,隨著時間往前邁進。

於是看待自己的眼光,也越來越冷、越來越遠。

 

「好寂寞。」

「不過,這才是真正的我。」

「把內心給封閉起來,為了掩飾自己內心的寂寞,對他人的好意貪得無饜。」

「最後......失去了一切。」

 

「究竟,是什麼樣的美麗回憶和閃耀般愉悅的心情,」

「讓我無法感受到,充滿真實感的她們呢?」

 

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或許寂寞,已經融鑄為男孩性格中的一部分,

就算女孩回到他身邊,也無法觸碰到,連男孩自己也觸碰不到的男孩。

他溫柔的面對世界,因為溫柔是一種隔離,它創造出一種很安全的距離。

 

很奇怪,男孩用盡所有思念去守候的女孩,依舊在櫻花樹下祝福著他。

但這份祝福,卻讓所有的世界,都黯然失色了。

 

photo_ba9cc5bac7d0d0c913a0313aaab5c665 

這段平交道,是男女主角別離及交會的地點。

在動畫及漫畫中,皆反覆地出現。

秒速五公分除了劇情之外,對意象的掌握及比喻都有些琢磨。

如阻隔兩人視線的那列火車,宛若時間和空間的結合,繼匆忙又絕對。

還有關於櫻花、關於空教室、關於雪及關於枯啞的樹枝.....

關於一切和一切之外的東西,都美麗極了。

arrow
arrow

    nothin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