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38)  

【書名】:在全世界迷路

【作者】:角田光代

【星兒】:★★

【文案】:

重拾旅行的初心,看見生活中瑣碎微小的不凡,再次品味第一次與世界面對面的怦然!

名列當今日本文壇三大女作家的角田光代,其實是一位重度旅行愛好者。

她曾以背包客身分行旅世界各地,足跡遍及全球近40個國家。

本書分享了角田光代行旅世界的所思所感,處處可見教人無限眷戀的平凡日常光景。

她以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道出旅行的奧義與精髓,更刻劃下最有溫度的生活風景。

 

 

防雷線-----------------------------------------------------------------------------------------------

 

【購買故事】:

和角田光代初次接觸,是看電影《第八日的蟬》。

那是個小三搶走正宮的小孩,撫養其長大的故事。

當時看完之後情緒很複雜,但在糊成一團的眼淚中,有一種深刻的懂得:

「人們有時會出於善意,做出一件罪惡的事;也會出於惡,做出一件善良的事。

但善與惡都是很淺層的價值觀,重點是你從中接獲了什麼。」

不過現在思考,小說人物的決定,其實不是出於善或惡,

而是當時選擇將自己的愛,放在哪邊。

 

角田能透過事件帶人跨越是非對錯,感受到心理根深蒂固的東西。

那是一種自然潔淨,無法責備的價值。

她讓人懂得,那些在恨意核心的東西,往往是無法擺脫的愛。

 

近期博客來舉辦網路書展,朋友告訴我,她的散文集也相當不錯,

提到了旅行,我應該會喜歡。

主題和下殺的價格,頗令人驚豔。

於是買得毫不猶豫。

 

【心得】:

「角田光代說,亞洲是水,歐洲是石頭,到亞洲旅行,似乎什麼都不用準備,人群就會帶著你流動;

而在歐洲旅行,則需要有很縝密的規劃,否則一整天都不會有事發生。」

和朋友走在鶯歌,她興奮的說著。

 

《在全世界迷路》共分為兩段,前半段主題為「思旅」,

陳述到各國旅行的感知,或者是旅後印象。

文章簡單地將在那國家發生的事件,與自己的心情和感觸串聯起來。

從二十歲就開始旅行的她,說自己討厭迷路,更覺得移動是件疲憊的事情,

即便晚上睡得很飽,也無法消除累積在體內的疲倦感,

唯有回家後,躺在自己的床上,才能徹底地放鬆。

然而,卻總是無法克制出發的衝動。

 

成年後,她開始能用比較適意的方式遊走各地。

所謂的適意,不單指住飯店、搭計程車等讓肉體上較為舒適的行動方式。

而是「心態上的從容不迫」。

年輕時「因為沒有眼光、缺乏對自己的了解,欠缺一定程度的經費、

少了從容不迫的心態,都讓人無法好好享受所處的城市。」

因為喜歡搭公車、逛書店、靜坐在咖啡廳看著人來人往,

也了解自己對高樓大廈、音樂劇沒什麼興趣,

所以不會為了追逐大家公認「在那地點一定要做的事情」,而決定旅遊的行程。

 

「有些旅行得趁年輕出發,同樣地,有些旅行得要長大成人後才懂得玩味。」

從她的文章中,能很自然地察覺,自己正跟著她,以「成人的」眼光玩味世界。

 

或許因為自己是台灣人,所以對於她印象中的台灣特別有感。

她是這麼描述台灣人的:

「我從來沒見過沒有外交辭令到如此徹底的地方。」

她指的是,台灣人從不會客套,很少場面話,總是言出必行,我口說我心。

 

文中提到,她旅行台灣時,

擔任口譯那位認真漂亮的女孩遇人不淑,總被藕斷絲連的前男友影響。

當大家勸女孩那男生不好,女孩值得更好的對象時,

她認真的點頭,卻突然在轉瞬間默默流淚。

「自己這麼喜歡他,但他卻不喜歡我,讓我覺得很難過。」

 

看到此處,也不禁跟著默默地流淚。

散文有種非同於小說的坦率,不帶暗喻性地貼近的生活。

有時候就這樣,促即不防地按在自己回億之上。

...只有台灣的女孩會這樣嗎?

如果是,那台灣的女孩真的很珍貴呀......

 

第二章,「戀物」,在講生活中的瑣碎小事,

敘述語法就像與姐妹淘喝著下午茶,東扯西扯,自然從容。

看到共鳴之處會想和她對話,

回應「我和妳一模一樣!(如:從小就不斷搞丟東西,小心翼翼卻還是一犯再犯)」或

「這可不行,妳得乾脆一些呀!(如:原本要買高級的紅酒獨自慶祝,最後還是捨不得破費)。」

 

特別喜歡《貓與母親》一章,文中提及家裡來了一隻小貓,

正當角田憂慮自己無法照顧得了牠,小貓有可能不喜歡自己之時,

小貓便被先生迎入了家門。

 

「原來貓這種動物既安靜又優雅,可以不著痕跡地自然融入我們的生活。」

原本對於「貓界」(貓咪的世界)不甚了解的她,開始吸收排山倒海而來的貓咪資訊。

為了是否要買貓塔,買什麼價位猶豫不已。

好不容易挑中一個,貓咪卻正眼也不瞧一眼。

「喂,家裡有一個這麼棒的玩具,你多少也表示一點興趣吧!」

她忍不住和貓這麼說,也訝異自己「居然」和貓在說話。

 

「當晚我在廚房做菜,眼睛瞄向客廳時,發現我家的貓正在爬貓塔。

可是牠還不習慣,前腳攀在上一層,爬得不順利,想往上跳,屁股卻掉了下來。

於是我趨前把牠的屁股往上托。還高呼『哇,好棒好棒』。

牠又繼續把前腳往上攀,我再把牠的屁股往上托,

像個傻子般不斷地稱讚牠『好棒好棒』。」

 

那些生活中極其自然的小事、內心的天人交戰被平實又細膩地呈現出來,

在我旅行香港之際,也會不自覺地想起書中對於當地的詮釋:

「奢侈品與便宜貨、真貨與贗品,毫無衝突地共存。」

「香港蓋大樓不用鋼管鷹架,而是最原始的竹子...

香港的變化日新月異,但這竹子鷹架的傳統應該永遠也不會改變,一想到這裡,就莫名的感到安心。」

「這個城市包容我,將我融入其中。它總是毫無條件地包容旅人等外來者。」

 

在相互對話、循環驗證的過程中,

這本書的距離和我更近了些。

真是一本親切柔軟,像和鄰居大姐姐在路上巧遇,在屋簷下閒話家常的書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全世界迷路 角田光代
    全站熱搜

    nothin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